常見缺失 / Common Deletion

設計


 
 
 ‧基本上膜結構工程是由膜材及鋼構組合而成,若僅就照片而言,無法判定是鋼構尺寸錯誤還是
 膜材加工錯誤,我僅就可能發生問題的點,提供建議。
  
‧有些業主因為成本考量,會把鋼結構及膜材分別發包給二家廠商施作,或是把主要的鋼構交給
 鋼構公司做,然後把二次鐵件交給膜公司做,但自己又沒整合及品管的能力,結果鋼構做鋼構
 的,膜做膜的,最後安裝時發生不穩合的現象後,大家責任推來推去。
 針對這樣的情況,我的建議如下:
 
  1. 若真要把二者拆開發包,應將鋼構製造圖的工作交給膜結構公司來做,由膜結構公司來整合圖面的問題,而鋼構公司僅就鋼構加工及安裝的技術上提供意見。
  2. 千萬別把主要鋼構及二次鐵件分開發包,不但增加總成本,還會造成更多界面上的困擾,百害而無一利。
  3. 鋼構安裝完成後應進行測量,除了做為責任的釐清外,並確保鋼構安裝後的精度是在可容許的範圍內再進行膜材的安裝。
  4. 由於膜結構多屬於彎曲多變造型,必須要求膜結構公司使用3D繪圖軟體來繪製鋼構製造圖。
 
‧若假設鋼構是正確的,而膜拉完後卻發生照片的情況,我的判斷可能是因為以下的原因造成:
 
  1. 膜材基本上是屬於一種預力性的建材(類似強化玻璃),它是膜材中的預力去抵抗外力,而膜在裁斷分析(如裁縫的打版)時,應該考慮適當的縮率,讓膜材在加工完成後的尺寸,略小於實際鋼構邊界的尺寸,再藉由張拉的過程把設計應力綁入膜材,因此當該縮率設計錯誤時,有可能會造成照片的情況。
  2. 膜材與一般建材最大的不同是膜材具有明顯的經向及緯向特性,除了經、緯向本身的縮率不同,安裝膜材的過程也與經、緯向息息相關,若膜材裁斷分析的經、緯向與施工的順序相反時,也有可能造成照片的情況。
 
‧這樣的缺失會造成膜材什麼影響
 


由以上的標準圖我們可以知道,膜材的固定並非僅依靠螺栓將膜與鋼構鎖緊而已,而主要是靠膜材的收邊繩索抵住鋁壓鈑來產生反作用力。因此若產生如照片的情況時會有以下的影響:
 
  1. 膜材鎖固的位置是在單層膜材上而非雙層補強處,當長時間受風力反覆作用下,膜材在螺栓穿孔位置會造成微小撕裂性破壞。
  2. 當螺栓穿孔位置造成微小撕裂性破壞時,又沒有鋁壓鈑抵住收邊繩索,來提供反作用力,則該撕裂性破壞將會擴大到整件膜被風吹走。